
2 重要新聞 東南亞版■責任編輯：王 瑤 2014年8月21日（星期四）

推倒政改！遵命！

推倒政改！！！

■反對派廣
告一貫蠱惑
人心，妄圖
阻撓香港政
改進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壹傳媒股民」早前

披露的機密資料，踢爆了香港反對派各黨派以至個人兩

年來接受了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逾4,000萬元（港元，

下同）「政治捐款」。有傳媒翻查紀錄，發現「捐款」

並非「無的放矢」：在2005年香港第一次政改討論時，

黎智英就資助各反對派300萬元，大打文宣戰，最終推

倒政改，而有關議員當時並無向立法會申報，有隱瞞

「幕後主腦」之嫌。今年，特首普選正進入「大直

路」，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黎智英疑重施故技，涉嫌

再資助反對派發動新一輪宣傳攻勢，試圖推倒政改。

從早前「壹傳媒股民」上載的資料、文件和電郵，以及數年前的「Foxy
解密」，加上不同反對派就「黑金」事件的回應，足以證明其實壹傳媒主
席黎智英正正是反對派的金主，而黎智英與美國關係亦密切。有關種種，不
難令人覺得，黎智英就是海外勢力在香港的代理人，以政、商、媒、宗教
界、非政府組織，合組一個龐大的政治力量，在回歸後策動不同的禍港任
務，包括將「禍港四人幫」之一的陳方安生捧成反對派「共主」。
翻查紀錄，被公開的黎智英向反對派泵「捐款」紀錄，均以數千萬港元
計，食「捐款」大的包括民主黨、公民黨、工黨、社民連等反對派組織。
此外，上述資料亦顯示，黎智英有向「禍港四人幫」另外三名成員，包括
陳日君、李柱銘及陳方安生大開水喉。
同時，黎智英不但與美國重心政治人物關係密切，甚至獲美國幫手四出

在海外掘金，加上他與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多次就公事及私事一直聯繫。早
前「爆料」的電郵，就反映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爾福威茨擔任黎的顧
問，到緬甸大搞地產生意發財。有關種種，均令人相信黎智英以千萬港元
計的捐款，背後其中一個資金來源，正是這些美國政壇猛人。

最寵愛陳太 付50萬裝修「2020」
黎智英與「禍港四人幫」另外三名成員，即陳日君、李柱銘及陳方安生

的關係密切，「爆料」資料透露，黎經常與「幫員」密會。其中黎對陳方
安生特別寵愛，早前陳方安生成立所謂的政治組織「香港2020」，亦被爆
出其中的50萬港元裝修費，是由黎智英支付。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與
陳方安生多次會面後，都有向黎智英匯報。此外，陳方安生亦協助黎智
英，跟進壹傳媒被抽廣告一事。
有分析認為，其餘幫員中，陳日君因為其宗教背景，始終難以「名正言
順」成為一個政治人物；李柱銘不但「年事已高」，且「政治能量」已耗
盡，難以統領新一代勢力。當時選擇陳方安生，貪其「形象好」，具「親
和力」，且了解政府運作，有「博中」成為特首的可能。

■香港文匯報記者連嘉妮

黎
三
百
萬
廣
告
捧
亂
港﹁
太
后﹂

美「養大」肥黎 充港「代理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連嘉妮）黎智英於2005年
涉借反對派議員聯署之名，大賣政治廣告。翻查
早前自稱「壹傳媒股民」網民的爆料，發現這些
賣廣告的項目屬「非常感敏」，就連壹傳媒的財
務高層亦不能知悉明細。據估計，當時黎智英
「豪洗」近300萬元（港元，下同）廣告費，其
中最「隱密」的一筆，就是銳意力撐陳方安生成
為反對派「共主」。
根據「壹傳媒股民」大量上載到的檔案，當除

了一批已獲當事人承認的「秘密捐款」的電郵、
文件及銀行單據外，還有一份文件，記錄黎智英
及其助手Mark Simon的對話內容，其中提及一
項名為「Madam X project」（X夫人計劃）。

「×夫人」=陳方安生
消息指，該Madam 就是在辭任香港政務司司長
後仍然活躍於政壇的「禍港四人幫」之一陳方安
生，估計當時與美國關係密切的黎智英，正要推
「阿婆」出來「話事」，成為反對派的「共主」。
和其他前高官不同，陳方安生在2001年離開
政府後，突然於2005年起活躍政壇，更一度有
傳她參選2007年的特首選舉。她曾在港島區立
法會補選勝出，由行政轉到立法工作；近期則創
立「香港2020」企圖在政改這個關鍵時刻「指手
劃腳」。
在早前爆料的檔案，在一份相信是2005年的
文件中，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向老闆提及過
一項名為「Madam X project」的計劃。Mark
在內容中並沒有很詳細提及何謂「Madam X
project」，但強調這是「very sensitive subject」
（非常感敏的題目），又表示希望盡快完成，然
後毀滅所有文件，可見這是一項較為「不見得
光」的工作。
根據上文下理推斷，當時Mark Simon就是要為

這些「不見得光」的工作，向老闆作出小總結。在
「Madam X project」上，黎智英最少花了150萬
元。巧合的是，在2005年12月4日，正是名為「反
政府方案、爭取普選大遊行」，而陳方安生更是退
休後首次出席相關的政治活動。該次她「出巡」不
但在遊行前召開記者會，更有保鏢「護駕」。
「Madam X project」，正是陳方安生「出

巡」後，即廣告期為2005年12月22日至2006年
1月15日，包括在《明報》有6次廣告費，合共
約42萬元；《信報》亦佔約25萬元；《蘋果日
報》僅2.5萬元。有關的內容為聯署聲明，其中
陳方安生的名字，放在較中間顯眼的位置。

兩項目花費 6%無單據
除了「Madam X project」之外，還有另一個
名為「Projects for Dec 4th」（12 月 4 日計
劃）。Mark 表示，兩個項目所花的錢，有94%
有單據。
就餘下6%沒有單據的，他並沒有讓Royston
(相信是壹傳媒集團副財務總監的周達權)得知款
項收款者的姓名，因此相信周難以了解包括兩個
項目的賬目，更指周「blind to this money」(沒
注意到這些錢)。
文件披露，相信為「Projects for Dec 4th」的

預算開支為185萬港元，廣告期於2005由11月
28日到於2005年12月1日，相信是遊行前造勢
用，最終花費約160萬港元，其中花在《蘋果日
報》和《明報》的開支分別為13.5萬元及21萬
元；在《南華早報》則花費約21.3萬元。
當中的內容大多為政改以及呼籲市民在12月4

日遊行。除上述報章外，《都市日報》、《信
報》、《經濟日報》、《頭條日報》、《The
Standard》均在廣告名單之內，但廣告金額均在
11萬元或以下。

2005年，反對派發動「反政改行動」，當時
25名反對派議員，以排山倒海攻勢，

在黎智英旗下的《蘋果日報》及多份報章大打反政改廣
告。《東周刊》19日報道，根據「壹傳媒股民」向傳媒提
供電郵資料顯示，發現有關廣告雖以反對派不同議員和團
體的名義刊登，但涉及的近300萬元廣告費，均懷疑由黎
智英全數「包起」。

議員疑享廣告利益無申報
《東周刊》在翻查2004年至2008年的議員利益登記冊
「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的申報利益」，發現有關議員均沒
有申報過此項廣告費用。根據立法會的《議事規則》第八十三
條「個人利益的登記」，議員應就來自任何人士或組織的財政贊
助，當中包括直接或間接方式付予議員或其配偶的款項、實惠或
實利作出申報。相關廣告，若聯署包括有立法會議員的姓名，有
關議員應就此作出申報，否則或涉及違規。
就有關2005年廣告費用申報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19日向公
民黨及工黨議員查詢。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聲稱，自己19日要準
備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的會面，因此沒有時間翻查記錄，在查明
後會回覆香港文匯報，但至截稿前仍然「石沉大海」。工黨主席
李卓人聲稱，他沒有收過任何資助；其黨友何秀蘭更聲言：「廣
告不用這麼貴（約300萬元）！」

「大遊行」翌日現煽情廣告
同一時間，香港文匯報記者注意到在「8．17和平普選大遊行」翌日，
包括黎智英旗下的《蘋果日報》，以及《信報》和《明報》，出現了一則
煽情的廣告。該廣告由一名母親抱着一名小朋友，大字標題寫上「香港
人、你會為下一代帶來一個怎樣的香港？」
發起刊發有關廣告的，是曾經接受「黎智英捐款」的公民黨，聯署包括

20多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及「禍港四人幫」成員、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
銘和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還有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學民思潮」的黃
之鋒等約50個團體或個人。

今年反政改廣告費多疑點
該廣告的刊登，令人聯想到2005年時由「黎智英捐款」資助的反對政

改廣告，香港文匯報記者19日向公民黨查詢今年的相關廣告開支。該黨發
言人稱，有關廣告費用約41萬元。由於是次由公民黨發起，故會先由該黨
墊支，其後再聯絡參與聯署者，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的「參考價」為每位
6,000元，「多多益善」。
不過，這種「事後收費」的模式令人疑惑：難道公民黨不怕聯署人不認

帳？同時，經香港文匯報記者計算，倘以每人付出6,000元計算，即使20
多名立法會議員全部均繳付6,000元，公民黨只能收回10多萬元，即使所
有聯署的團體或個人都願意支付6,000元，也只得30多萬元，根本無法抵
銷是次廣告開支，該發言人只重複稱，「現時公民黨已經墊支了，稍後會
要求有關人士付款，當然希望愈多愈好」云云。令人懷疑是次廣告攻勢，
和2005年一樣，幕後另有「金主」。 ▲2014年8

月 18 日
《 蘋 果 日
報》的政治
廣告。

■市民於《蘋果日報》總部外示
威，抗議黎智英黑金禍港。

黎智英施故技 重金打廣告戰禍香港
收買反對派 阻政改款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