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20 要聞文
匯

■責任編輯：陳文宏 ■版面設計：周偉志

20202020年年66月月1717日日（（星期三星期三））

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美國之音是由美國政府成立及
出資營運的廣播機構，由華

府旗下美國國際媒體署(USAGM)
負責監管，目的是對外宣傳民主
及美國的價值觀等，不過由於在
報道新冠肺炎疫情上，美國之音
未有跟隨特朗普政府論調、抨擊
中國抗疫手法，令雙方關係非常
緊張，美國之音甚至因此被白宮
點名批評。參議院共和黨人在特
朗普施壓後，更在本月4日通過
原本扣起了兩年的USAGM行政
總裁提名，由特朗普盟友帕克出
任。帕克本身是保守派電影製作
人，亦曾是特朗普前「國師」班
農的合作夥伴。

正副台長請辭
貝內特及蘇加瓦拉前日去信美國

之音員工，未有提及是否受帕克壓
力而決定離任，不過指帕克作為參
議院授權的行政總裁，有權「將我
們換成他屬意的美國之音管理
層」。
貝內特及蘇加瓦拉感謝各員工在

疫情期間努力報道，強調「大家的
熱誠、理念、操守均不改變」。她

們指出帕克已在國會前宣誓，承諾
尊重美國之音的獨立，「美國之音
的獨立，正是機構獲全球讀者信任
的重要原因」，她們相信各員工會
致力恪守此承諾。

台長曾強烈否認「投華」
對於白宮批評美國之音成為「中

國宣傳工具」，貝內特過往曾予以
強烈否認，並強調美國之音尊重傳
統新聞理念。班農向《華爾街日
報》回應貝內特辭職一事時，直指
自己在過往3年間，一直致力推動
將貝內特撤換。
正副台長離職，令美國之音內蔓

延緊張情緒，擔心高層將出現「大
地震」，或管理層與編採人員之間
的「防火牆」會被推倒。美國有線
新聞網絡(CNN)引述美國之音高層
報道，美國之音內部已開始討論人
事變動事宜，包括可能安排前白官
幕僚、保守派電台主持人戈爾卡在
管理層任職，由於戈爾卡有清晰政
治立場，美國之音或進一步變成特
朗普的喉舌。帕克在本月較早前上
任後，原有的USAGM理事會亦已
被解散。 ■綜合報道

親
信
入
主
逼
管
理
層
下
台

勢
淪
拉
票
工
具

美國政府出資營

運的國際廣播宣傳機構「美國

之音」(Voice of America，VOA)，

近月因為其報道內容，多次被總統

特朗普等華府官員批評為「中國喉

舌」，其上級機構月初由特朗普任命

的保守派人士接管後，正副台長貝內

特及蘇加瓦拉前日雙雙辭職。美國傳

媒報道，事件令美國之音等獲華府撥

款的傳媒機構的員工，憂慮將失

去「編採自主」，變成特朗普

的宣傳機器。

美國之音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曾
報道中國政府應對國內疫情的手
法，卻被白宮指控為替中國政府宣
傳，甚至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亦要求轄下員工，不得接
受美國之音採訪。
美國總統特朗普過往對美國之
音一直有所質疑，視它為所謂
「國中國」(deep state)其中一
環，企圖推翻華府政策。華府對
美國之音的不滿在4月9日正式
浮面，特朗普的公關顧問斯卡維
諾抨擊美國之音一篇有關中國疫情
的報道，稱「美國納稅人的金錢被
用作支付中國的政治宣傳」；翌日白
宮即再發聲明，以相同論調點名批評
美國之音，據《紐約時報》報道，聲明

內容極不尋常，甚至不少人最初以為聲明由黑客
上載。
涉事報道其實是轉載美聯社的文章，講述中國

武漢的解封情況，其中提到中國政府在疫情初期
即實施嚴格封城措施，有效遏止疫情蔓延。
哥倫比亞大學奈特第一修正案研究所日前依據

《資訊自由法》，向法院申請披露CDC內部文
件，揭發CDC曾在4月30日去信旗下媒體關係
辦公室的人員，指示他們不得接受任何來自美國
之音的採訪要求，並引述白宮點名批評美國之音
的聲明作為理據。
當時仍任美國之音台長的貝內特回應事件，對

CDC的做法表示震驚，強調美國之音是聯邦政府
出資營運的獨立新聞機構，否認白宮指責為中國
政府宣傳，要求CDC撤回決定。貝內特指出，
CDC封殺恐造成寒蟬效應，類似事件過往亦只會
在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家出現。 ■綜合報道

轉載美聯社報道武漢解封

美 國 總 統 特
朗 普 上 任 以
來 ， 華 府 多 次
指 控 來 自 中 國
及 俄 羅 斯 的 媒

體為「國家宣傳機器」，並
先後針對相關媒體採取限制
採訪或駐美記者人數等無理
措施。不過要數所謂「國家
宣傳機器」，由聯邦政府下
屬機構直接控制、美國國會
撥款運作的美國之音，無論
從員工規模以至廣播覆蓋範
圍，相信全球沒有任何廣播
機構能出其右。今次特朗普
以報道「親中國」為由，強
行安插親信到監管美國之音
的 美 國 國 際 媒 體 署 (US-
AGM)，不僅是對美國所謂的
「新聞自由」自摑嘴巴，也
令美國之音變成徹頭徹尾的
美國政府喉舌。

二戰期間成立的美國之音作
為美國主要對外廣播系統，多
年以來一直成為美國政府喉
舌，在全世界推廣所謂「自由
民主」，其立場向來以美國政
府的口徑為標準，對中國亦多
作偏頗不公的報道。在這次新
冠肺炎疫情中，美國之音也曾
經多次就中國防疫工作，發表
無理攻擊甚至誹謗的文章。

然而就連這樣一家媒體，也
不能無視中國與美國應對疫情

手法的巨大差異，不得不對中
國的抗疫工作進行相對客觀的
報道，雖然有關「報道」只是
轉載美聯社有關武漢解除封城
的帖文，或是比較中美疫情數
據的圖表。不過這些看在抗疫
十分無力的特朗普眼中，就成
了「大逆不道」的「替中國政
府宣傳」，恨不得除之而後
快，甚至上演「美國之音被美
國疾控中心封殺」的狗咬狗骨
鬧劇。

今次事件再次凸顯美國政客
的雙重標準問題：第一、對特
朗普而言，所謂「新聞自由」
根本只是用來規管他人的手
段，對於他們不喜歡的媒體，
不論是美國之音或是《紐約時
報》、CNN，任何打壓和限制
手段都不算是「侵犯新聞自
由」；第二、對中國作出稍為
正面持平的報道，就是替中國
宣傳，只有抹黑中國，才可稱
得上踐行「新聞自由」的媒
體。

隨着正副台長被「勸退」，
可以預見未來美國之音以及自
由亞洲電台等美國政府國際廣
播機構，將更容不下對華的客
觀報道，取而代之的是更多地
把中國妖魔化、惡意抹黑中國
的反華報道，令美國之音淪為
真真正正的美國政府、甚至特
朗普本人的喉舌。

��
=0

打造完「美」喉舌
說好的「新聞自由」呢？

徐公明

辭去美國之音正副台長職務的
貝內特及蘇加瓦拉，均是資深新
聞工作者，貝內特更曾獲頒美國
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早於
華府與美國之音的緊張關係浮面
前，貝內特已曾談及守護新聞自
由的重要性，以及美國之音在維
持編採獨立上面對的困難。
貝內特是調查報道記者及編輯

出身，曾在多間主流新聞機構任
職記者及編輯，包括彭博通訊
社、《費城問詢報》及《華爾街
日報》，曾以關於公共衞生官員
誇大愛滋病疫情，以取得更多政

府資金的報道，奪得普立茲獎，
她在2016年初獲時任總統奧巴
馬委任為美國之音台長。副台長
蘇加瓦拉同樣在新聞界打滾多
年，曾任職合眾社、《華盛頓郵
報》等媒體。
貝內特去年曾獲國家新聞俱

樂部頒授獎項，以肯定她對新
聞界的貢獻，她當時曾談及新
聞自由的重要性，指「我和我
的同僚每天都在一些沒有新聞
自由的地方工作」，矢言「我
們永遠都不會進行政治宣
傳」。 ■綜合報道

台長曾獲普立茲獎
矢言「永不政治宣傳」

美國國際媒體署(USAGM)新
任行政總裁帕克在本月初方獲
參議院確認任命，不過總統特
朗普早於2018年已提名對方，
但帕克被指非法轉移捐款至旗
下電影製作公司，正受檢察部
門調查，直至特朗普近日施
壓，參議院才通過提名。
帕克曾在右翼媒體Breitbart

News擔任行政主席，另外在前總
統布什時期，他曾在華府出資營
運的電視台Worldnet任職台長，
Worldnet現已併入美國之音。
特朗普在2018年6月提名帕
克出任USAGM行政總裁，不

過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揭發，帕
克曾將他管理的非牟利傳媒組
織Publc Media Lab最少160萬
美元(約1,240萬港元)捐款，輸
送至他轄下的製作公司，觸發
哥倫比亞特區檢察總長調查。
曾批評美國之音報道「噁

心」的特朗普，對帕克任命受
阻大為不滿，據悉他曾在私人
午宴上向共和黨參議員投訴，
亦私下致電參議院多數派領袖
麥康奈爾，要求加快確認任
命。由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最
終在本月4日，以53對38票通
過帕克的提名。 ■綜合報道

新掌舵人涉挪用捐款
特朗普施壓參院護航

轟
美
國
之
音﹁投
華﹂

特
朗
普﹁私
有
化﹂
國
家
喉
舌

美國之音是由美國聯邦政府成立及出資營運
的傳媒機構，成立目的是擔當美國的國際廣播
宣傳機構，報道語言多達47種，原本預期在編採
決定上獨立於任何聯邦政府機構，但卻一直擔當
華府喉舌。

美國之音是美國最大的非軍事國際新聞廣播機構，在1942
年二戰尚未結束時成立，最初目的是透過報道，反制納粹的
政治宣傳，其後前蘇聯崛起、美蘇陷入冷戰，美國之音便繼
續其宣傳任務，主要針對前蘇聯和中國等社會主義國家。
負責管理美國之音的美國國際媒體署(USAGM)，同
時監管自由亞洲電台、自由歐洲電台及聚焦古巴新
聞的Radio Marti等媒體。 ■綜合報道

0�
"

二戰前成立
47語言宣美主張

白宮炮轟 疾控禁採訪

■■帕克帕克

■■貝內特貝內特

■■蘇加瓦拉蘇加瓦拉

■■特朗普過往特朗普過往
一直質疑美國一直質疑美國
之音之音。。 路透社路透社

■■美國之音曾引述路透社數字比較美國之音曾引述路透社數字比較
中美兩地的疫情中美兩地的疫情。。 網上圖片網上圖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