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週刊誹謗 萬
官批報道嚴重疏忽 賠300萬付霸王八成訟費

法 官 陸 啟 康 判 詞 要 點
■報道未達至負責任的專業水平。

■記者單憑個人判斷，調查完全不合乎邏輯及科學化。

■並非參照學術文章或研究報告得出致癌結論。

■事前調查工夫粗疏、膚淺，沒有作出深入調查。

■《壹週刊》嚴重疏忽，報道嚴重損害霸王聲譽。

■壹週刊誹謗罪成，須賠償霸王300萬元，另支付霸王一方八成訴訟費。

20162016年年55月月2424日日（（星期二星期二））A2 重 要 新 聞■責任編輯：陳振傑 ■版面設計：周偉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杜法祖）2010年7月14日出版的
《壹週刊》，以「霸王致癌」為題刊登一篇報道（見
圖），內容指霸王生產的洗髮水內致癌物質二噁烷含量
超標。霸王指《壹週刊》報道內容失實，令內地至少有

53 家報章及
網站轉載，霸
王股價當日暴
跌14%後，下
午停牌，單日
市值蒸發 24
億元。報道亦
影響公司產品
銷量，造成生
意劇跌。
及後國家

藥監局通報對「霸王」洗髮水相關產品的抽檢，結果
顯示抽檢樣品中二噁烷的含量水平不會對消費者健康
產生危害。

索償6.3億 審訊39天
同年7月下旬，原訴香港上市公司霸王（集團）控股及
附屬生產商霸王（廣州）有限公司入稟高等法院，控告
壹週刊出版有限公司誹謗，要求壹週刊支付懲罰性賠償
及索償金額，合共6.3億港元。
2015年3月2日案件開審，經逾39天審訊，至同年8月

29日審結。其間霸王質疑投訴人「陳先生」實為霸王的
競爭對手，有意抹黑霸王。霸王又指有關報道並無急切
性，但被告只給原告極短時間回覆。
至昨日，高院終頒下判詞裁定壹週刊誹謗罪成，要賠
償霸王300萬元，並須向原告賠償八成訟費。

霸王股價半日跌14% 蒸發24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壹傳媒集
團旗下報刊以「踩界」手法採訪、報道新
聞，可謂罄竹難書 ，除了1998年轟動一
時的「陳健康事件」為社會唾罵之外，近
年較矚目的要數《蘋果日報》及現已停刊
的《爽報》，在大角咀弒親肢解案被告周
凱亮被落案起訴後，刊登一篇周的訪問報
道，其後被控藐視法庭，兩報及其時任總
編輯均被法庭判處罰款。
1998年10月，本港發生母親攜子墮樓慘
劇，其後查悉女死者跳樓全因丈夫陳健康

在內地「包二奶」所致。《蘋果日報》其
後竟無恥地付出 5,000元請陳健康北上尋
歡，以炮製頭版新聞，最終須在頭版刊登
由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署名的全版道歉啟
事，承認該宗新聞的編排及手法不當。
另外，於2013年 1月，《蘋果日報》以

頭版報道當時正在休假的行政會議成員林
奮強，在一個閉門論壇上發表「完全歧視
新移民（新來港人士）」的言論，林奮強
翌日即播出論壇當日錄音，踢爆《蘋果日
報》的報道與事實不符。

壹傳媒不良報道罄竹難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高
院法官在判詞中狠批《壹週刊》的報
道未達至負責任的專業水平，據霸王
財務總監在庭上披露，涉案文章出版
前1天，霸王一方才收到該刊就公司

產品疑含有二噁烷的查詢電郵，並限時霸王於4小
時內回覆。霸王如實告知不同國家對相關產品有不
同的安全標準，而國家級的化驗報告亦已確定霸王
的產品屬於安全，《壹週刊》報道卻選擇性沒有提
及上述客觀事實。

高院法官陸啟康在判詞中明確指出，《壹週刊》這
篇報道出街前的調查工夫屬於粗疏、膚淺，純粹參照
其他報章既有報道，記者單憑個人判斷，沒有深入查
證，完全不合乎邏輯及科學化，報道嚴重疏忽，對霸
王的聲譽造成重大深遠影響。

其實，按照新聞從業員的專業操守守則，新聞從業
員應以求真、公平、客觀、不偏不倚和全面的態度處
理新聞材料，確保報道正確無誤，沒有斷章取義或曲
解新聞材料的原意，不能誤導公眾。法官雖在判詞中
表示，需要在言論自由與維護聲譽之間取得平衡，事
實上，新聞及言論自由並非無底線的，新聞報道必須
建基於事實，絕不能天馬行空任意妄為。

��1?1?新
聞
自
由
底
線
：
建
基
事
實

霸王國際集團主席陳啟源及妻子萬玉
華，早年靠售賣三元一瓶的洗頭水起家，
1998 年正式推出以霸王為品牌的洗髮
水，並成功打入香港及新加坡市場，當年
所出產追風系列洗髮水，一直以中藥世家

作標籤，並邀請影星成龍及王菲擔任產品代言人。
霸王國際的股價在2010年7月13日，即報道刊出前一

天的收市價為 5.88
元，報道刊出後即
急跌逾兩成，最低
跌至 4.54 元，並在
下午停牌，霸王在
報道刊出後短短幾
天市值蒸發逾 26 億
元。

■記者杜法祖



3�3�

霸王打入星港
代言愛用巨星

壹傳媒報刊近年涉誹謗個案
2016.4.19 詹培忠於2014年在電視節目中講及賭波贏錢的
竅門，同年蘋果日報刊登一篇以《亞視都有人講波？》為題的
文章，譏笑詹是「傻佬」、「懵佬」、「信佢一成都死」。詹
事後興訟控告蘋果日報、時任總編輯張劍虹及專欄作者梁柏堅
誹謗。

2015.10.31 商人劉希泳於2012年8月入稟高院控告蘋果
日報誹謗，指同年7月8日該報刊登題為《紅色背景 老闆曾入
獄 19億買君怡》的文章內容失實。蘋果日報於2015年10月
31日在報章刊登道歉啟事，收回該報道失實之內容，向劉道
歉。

2015.8.21 警署女雜工羅紫清指《蘋果日報》2008年5月
25日一篇題為「警署女雜工被指偷清潔用品」的報道內容誹
謗，入稟高院控告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
司、時任總編輯及撰文記者，申請禁制令及索取賠償共175萬
元。法官裁定指控成立，被告須賠償逾74萬元。

2015.8.21 警署女雜工羅紫清指《蘋果日報》2008年5月
25日一篇題為「警署女雜工被指偷清潔用品」的報道內容誹
謗，入稟高院控告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
司、時任總編輯及撰文記者，申請禁制令及索取賠償共175萬
元。法官裁定指控成立，被告須賠償逾74萬元。

2014.4.11 已婚女子黃金鈴控告壹週刊及蘋果日報於2013

年3月指她與藝人李泳豪有婚外情的報道誹謗。黃願意和解，壹
週刊及蘋果日報就有關報道賠償30萬零2元，並賠償20多萬元
堂費。。

2014.1.20 影星章子怡指《蘋果日報》及《壹週刊》先後
刊登兩篇報道，指她捲入薄熙來案，內容失實涉及誹謗，要求
賠償。高院指兩報刊未能提出合理爭辯理據，報道對章影響重
大，屬嚴重誹謗，下令章可獲訟費39.6萬元。

2010.12.6 《壹週刊》2004年因一篇關於中國交通保險的
報道內含誹謗成分，區院裁定報道內容不實且並非公允評論，判
壹週刊須向中國交通保險賠償 15萬元，並支付對方訟費。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資料中心 製表： 記者 杜法祖

■■霸王告壹週刋誹謗案的主
審法官陸啟康。

■■壹週刊東主黎壹週刊東主黎
智英智英。。資料圖片資料圖片

■■霸王主席陳啟源霸王主席陳啟源（（右右））與作為首與作為首
席執行官的妻子萬玉華席執行官的妻子萬玉華。。 資料圖片資料圖片

■■一名顧客在超市挑一名顧客在超市挑
選霸王產品選霸王產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霸王國際不滿6年前壹傳媒旗下《壹週

刊》刊登一篇名為「霸王致癌」的誹謗性文章，令產品銷量大減，要求賠

償逾6.3億元。這宗歷來最高索償金額的民事誹謗案昨日一審判決，高等法

院認為報道嚴重疏忽及不負責任，嚴重影響霸王的聲譽，裁定壹傳媒誹謗

罪成，須賠償300萬元，並支付霸王一方八成訴訟費，估計費用不少於

2,000萬元，連同壹週刊一方聘用資深大狀抗辯所花的大約4,000萬元律師

費，壹週刊料將「出血」逾6,000萬元。勝方的霸王得到300萬元賠償卻不

足以支付己方的二成訟費，正是贏啖氣、輸真金。

原告霸王國際（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及
其附屬生產商霸王（廣州）有限公

司，被告壹週刊出版有限公司。涉案誹謗
文章刋登於2010年7月14日出版的《壹週
刊》，報道指霸王的防脫髮洗髮水含有可
致癌化學物二噁烷10ppm，超出可接受標
準。

壹仔調查粗疏 不合邏輯
高等法院法官陸啟康去年開庭39天聆訊
後，昨日裁定霸王勝訴，判詞指有關報道
引用的二噁烷「標準」，只是記者根據剪
報跟本地專家求證，而非學術文章或研究
報告得出，是記者的個人判斷，完全不合
乎邏輯、不夠仔細及不夠科學化。《壹週
刊》的報道調查粗疏、膚淺，只是參考其
他報章早前報道，沒有自行深入調查，報
道壓根兒未能達至負責任的專業水平。
判詞續稱，澳洲有研究報告指出含有
100ppm二噁烷亦屬於安全標準，負責任的
傳媒有責任將不同標準差異告知讀者，
《壹週刊》報道只是呈現了真相的一半。

法官批評《壹週刊》嚴重疏忽，報道不
單嚴重損害霸王聲譽，更對霸王產品的銷
售造成長期損失。不過，對於霸王指《壹
週刊》只求銷路不惜刊登誹謗文章，從而
影響公司產品銷量，造成生意劇跌，要求
壹週刊支付懲罰性賠償，法官認為報道沒
有惡意中傷的意圖，不應因此判處懲罰性
賠償。

霸王：收回賠款存不明朗因素
法官稱，法庭釐定賠償額時必須確保金

額不會窒礙新聞言論自由，故300萬元應是
合適的賠償額。除了法定賠償之外，法官
亦下令壹週刊要支付霸王一方八成訴訟
費。
勝訴的霸王國際晚上發出公告，坦言向

壹週刊成功收回損害賠償及訴訟費用的機
會，仍存在不明朗因素，因根據香港法
例，壹週刊有權自判決頒佈日起計的28天
內，就敗訴判決提出上訴。

總編領判詞 稱考慮上訴
壹週刊總編輯黃麗裳昨

午到法院領取判詞，並表
示會考慮上訴。而壹傳媒
發表的公告則稱，董事會
經考慮被指令支付之賠償
金，將不會對集團之日常
運作及財務狀況構成任何
重大的不利影響。有記者
問在場的時任壹週刊總編
輯、現任蘋果日報副社長張
劍虹是否「睇漏眼」，惟張
沒有回應便迅速登車離開。
壹傳媒晚上發表公告，指董
事會將考慮就有關責任及賠
償金額提出上訴。

■■《《壹週刊壹週刊》》現任總編輯黃麗裳表示現任總編輯黃麗裳表示，，跟律師團隊商跟律師團隊商
議後才決定是否上訴議後才決定是否上訴。。左後為涉案報道時任左後為涉案報道時任《《壹週壹週
刊刊》》總編輯總編輯、、現任現任《《蘋果日報蘋果日報》》副社長張劍虹副社長張劍虹。。

出出血血6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