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鄭宇碩涉編期刊「收錢冇出聲」
A9 重要新聞 ■責任編輯：江文、孫君犖 2014年8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多年來，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不但
是香港反對派的「最大金主」，還涉嫌通過一間公司秘密資助緬甸反
對派。昨日有傳媒揭發，香港匯豐銀行曾於去年10月單方面終止黎智
英名下有關公司的銀行戶口，而恰巧是當時有多間本地銀行將一批戶
口作大量現金進出，但未能提供資金來源證明，可能涉及國際清洗黑
錢活動的銀行戶口。不少市民促請廉政公署嚴正徹查事件。

匯豐銀行去年10月取消「公明」戶口
根據「壹傳媒股民」早前披露的機密資料顯示，黎智英在去年6

月、7月及8月多次通過由其全資擁有的公明織造廠有限公司在匯豐銀
行的戶口，向緬甸反對派人馬Yuza Maw Htoon匯款共40多萬美元。
同年10月，匯豐銀行以「行政理由」決定取消公明織造廠有限公司在
該行的戶口。
耐人尋味的是，去年初，匯豐因涉嫌協助國際罪犯洗黑錢，遭美國

監管機構罰款19億美元，其後就和香港多間銀行加強打擊洗黑錢的監
管措施，包括陸續終止一批經常有大量現金進出，但未能提供資金來
源證明的銀行戶口，時間段和黎智英的有關戶口被取消相當「巧
合」。

網民批黎擺明車馬大搞「黑金政治」
在「香港討論區」，不少市民留言批評，黎智英涉嫌擺明車馬大搞
「黑金政治」，證據已愈來愈多。網民「北海度」留言說：「廉政公
署應嚴正徹查污糟錢點嚟？同埋他點洗黑錢？」「40cents」則質疑：
「反對派政黨議員怕唔怕自己幫人清洗黑錢？」網民「pakhopfa」就
揶揄說：「全香港銀行都終止佢戶口，睇吓佢以後再點捐黑金俾班
『飯民』！」「tkkay623」狠批反對派經常對黎智英新聞「潛水」，
「『泛民』有事潛水、無事抽水係常識了吧！」「moyy」直言：「越
揭越臭，接受咗黑金班議員點睇呀！」

鄭宇碩身為鼓吹「台
獨」的「華人民主書
院」校長，但懷疑未向
城大申報有關身份，香

港城市大學正調查有關的投訴。據報
道，一名自稱為「城大當代中國研究
計劃高級研究助理陳家偉」，去年底
為「華人民主書院」籌募經費，被質
疑以公帑聘請的城大職員替「華人民
主書院」工作。
鄭宇碩早前被揭擔任華人民主書院
校長，卻沒按規定向城大申報。《明

報》昨日報道，「城大當代中國研究
計劃高級研究助理陳家偉」去年底發
出募捐信，陳家偉在信中自稱是鄭宇
碩助理，希望為「書院」籌募經費，
被質疑以公帑聘請的城大職員替「書
院」工作。
鄭宇碩辯稱，陳家偉是他以外界捐

款聘請的兼職研究助理，而非城大職
員，而對方自稱為其城大助理，相信
只為游說有關人士捐款。

鄭利明：不受薪亦需正式申報

被問及城大針對他身為「書院」校
長卻未申報一事，鄭宇碩承認，城大
的調查委員會曾詢問他是否有從「華
人民主書院」獲得收入，但他稱自己
沒受薪，也沒插手「書院」賬目，就
「出錢出力」，「去台北開會、請客
吃飯，都是自己掏錢。」
不過，本報早前訪問了城大教師工

會主席鄭利明。他表示，根據城大的
規定，鄭宇碩是「華人民主書院」的
高層，就算不受薪，都應要作出正式
申報，若未經大學許可，即屬違規，

因為「只要用了（城大）學校時間處
理非城大的事務，城大就有權衡量應
否向對方收回費用。」
據悉，「華人民主書院」在2011

年 5月成立，由「民運分子」王丹
任董事會主席，鄭宇碩任校長，其
他董事包括民主黨、社民連陶君行
以及其他「民運分子」。從該書院
的網站上看到，鄭宇碩已轉任「榮
譽校長」，但未知他是何時轉任及
是否有向城大申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真普聯」召集人、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
宇碩，屢次涉嫌學術剽竊，學術操守備受質疑。

1995年，時任城大人文及社會科學院院長的鄭宇碩，
被投訴其著作及論文涉嫌抄襲，城大成立4人專家小組
調查。鄭宇碩當時死撐，拒絕承認抄襲，但承認部分引
文未加上出處。校方最終認為抄襲罪名不成立，但其採
用他人材料而沒有足夠註明出處，不為學術界接受，於
是罷免鄭宇碩的院長職務並減薪，以及免除其擔任行政
工作兩年。

為「藏獨」分子策動騷亂製造理據
鄭宇碩事後一度幾乎銷聲匿跡，直到2006年出任公民

黨秘書長後，活躍程度才不斷增加，還不斷利用學術議
題借題發揮，發表大量反對中央的言論。如在2008年題
為《西藏騷亂給中央的啟示》的文章，大肆指稱青藏鐵
路通車、漢人入藏等「騷擾」藏民原有生活，為「藏
獨」分子策動騷亂製造理據。

早前，鄭宇碩前高級研究助理鄭文龍向傳媒及城大投
訴，指控鄭在約10年前兩度涉嫌剽竊。投訴指，鄭宇碩
多次涉嫌「學術不誠實」，包括在2002年至2004年與內
地學者朱亞鵬合作研究《中國加入WTO後所帶來的影
響》題目，並發表學術論文，經費共10萬港元，但事成
後鄭宇碩僅付對方5,000元人民幣，即把對方研究成果翻
譯成英文，並以第一作者身份以聯名方式發表，變相將
論文「收歸名下」。在城大開始調查事件後，鄭宇碩發
表聲明，稱是次事件源於其助理疏忽，在
填表格給學術期刊時漏掉朱亞鵬名字，鄭
已要求有關期刊在下一期修訂。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
�

鄭
屢
涉﹁
學
術
不
誠
實﹂

&
�

「秘撈」冇申報 疑公帑請助手

涉「黑金」助緬甸反對派 市民促廉署查肥佬黎

與出版商接洽疑收「回佣」傳媒踢爆無向城大申報

《明報》昨日報道，鄭宇碩擔任城
大學術期刊《Journal of Compara-
tive Asian Development》編輯，並代
表城大與出版商 Taylor & Francis
Asia Pacific洽談服務協議。城大每年
向該出版商支付最少約兩萬美元（約
15.6 萬港元），作印刷及發行該期刊
的費用。

收6,000美元編輯費未報
不過，鄭宇碩被指在沒有向城大申報
下，向有關公司收取「編輯費」（ed-
itorial expenses），其中一筆涉款6,000

美元（約4.68萬港元）。據《明報》獲
得雙方的協議書顯示，有關公司每年雖
會向城大「回撥」4,500美元，承擔部
分編輯費用，但並沒列明有關公司要直
接向編輯支付費用。
鄭宇碩被質疑既負責與出版商接

洽，其後又收取該出版商的款項，涉
及收受「回佣」。他在回覆該報記者
查詢時否認有關的編輯費是回佣，但
承認有關服務協議並未經過公開招標
程序，而他一直找有關公司作印刷
商，是因為該公司「係全球最大嘅，
所有同事都揾佢。」而簽約由校方審

批，非他個人可以決定。

鄭稱已申報卻沒證據
鄭宇碩向該報承認，該公司近年

主動向他發放數筆編輯費，而該條
款載於另一份合約。不過，他在傍
晚就改口稱並沒有合約，是按該公
司的規定發放編輯費，又稱已向城
大申報，但拒絕提供證據， 還聲言
「國家機器要這樣整我，就等學校
處理，我已沒精神去處理，我們都
是憑良心做事。」
有關期刊的另一編輯、城大應用社

會科學系副教授張宙橋在接受《明
報》訪問時踢爆指，編輯是義務工
作，他自己完全沒收取編輯費。
該報又引述了香港一所大學的管理

層透露，該校在簽訂合約前需要考慮
兩個因素決定是否公開招標，一是合
約的內容性質，「若內容性質很特
別，全港只有一所或很少公司才做
到，那就不需要公開招標。」一是合
約涉及的銀碼：其大學在簽訂一份金
額3萬元以上的合約前，需要向多於
一家公司取報價，當金額達10萬元或
以上，則必須公開招標。

香港文匯報訊香港文匯報訊（（記者記者 鄭治祖鄭治祖））學術道德以至人格均備受質學術道德以至人格均備受質

疑的疑的「「真普選聯盟真普選聯盟」」召集人召集人、、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

宇碩昨日再被傳媒揭發在未有向校方申報下宇碩昨日再被傳媒揭發在未有向校方申報下，，以城大學術期刊以城大學術期刊

編輯的身份編輯的身份，，涉嫌向負責印發有關期刊的出版商收取涉嫌向負責印發有關期刊的出版商收取「「回回

佣佣」。」。鄭宇碩否認自己收取鄭宇碩否認自己收取「「回佣回佣」，」，並稱已向校方申報並稱已向校方申報，，但但

拒絕提供有關證據拒絕提供有關證據。。城大表示會了解事件城大表示會了解事件。。

■■黎智英不但是香港反對派的黎智英不但是香港反對派的「「最最
大金主大金主」，」，還涉嫌通過一間公司秘還涉嫌通過一間公司秘
密資助緬甸反對派密資助緬甸反對派。。 資料圖片資料圖片

■■香港匯豐銀行曾於去年香港匯豐銀行曾於去年1010月單月單
方面終止黎智英名下有關公司的方面終止黎智英名下有關公司的
銀行戶口銀行戶口。。 資料圖片資料圖片

■■本報曾多次揭發鄭宇碩的不當行本報曾多次揭發鄭宇碩的不當行
為為。。昨日再被傳媒揭發在未有向校方昨日再被傳媒揭發在未有向校方
申報下申報下，，涉嫌向負責印發有關期刊的涉嫌向負責印發有關期刊的
出版商收取出版商收取「「回佣回佣」。」。 資料圖片資料圖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