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樂壇天后麥當娜言行一向大膽出
位，前日在法國舉行巡迴演唱會時，播放
該國極右「國民陣線」黨魁勒龐額上貼有
納粹黨徽的惡搞短片(見圖)，惹來該黨不
滿，揚言要控告娜姐。

娜姐當日演唱《Nobody Knows Me》時
播片，當中她犧牲色相，加上希特勒式鬍
鬚。片段的合成對象還包括教宗本篤十六
世、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

據悉，娜姐早前在以色列演出時已播出

該片段，「國民陣線」公開表達不滿，但
我行我素的娜姐「照播可也」。

■法新社/美聯社

A12 責任編輯：曾綺珺 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國際關係學說「新現實主義」(neorealism)代
表華爾茲(Kenneth Waltz)(見圖)，在最新一期

《外交》雜誌撰寫封面故事，冒美國政界大不
韙，開宗明義大談「為何伊朗應擁核武」，在
政界及學界引起哄動。他主張擁核國家會互
相制衡，認為伊朗加入核武國家行列，會比
以色列單方面擁核更有助穩定中東和平。

文中提出，伊朗擁核的威脅性被西方國家
誇大，華爾茲認為伊朗領導層並非西方口中
般「缺乏理性」，一旦取得核武，德黑蘭不會

變得更好戰，反而會因擔心引發全面核戰，
變得行事謹慎。

被指奢談理論
華爾茲以印度和巴基斯坦2個南亞核子大國

為例，雙方雖有3次戰爭，但取得核武後，處
理衝突時都變得小心。他又駁斥伊朗擁核會
引發中東軍事競賽、令沙特阿拉伯急於擁核
的說法，指1960年代中東戰爭最熾烈之際，
以國取得核武也沒導致局勢升級。

但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伊朗事務專
家薩賈迪普爾稱：「若華爾茲是德黑蘭民主
分子，或特拉維夫的三子之母，他將改觀。
他只是享受在數千里外談理論的奢侈。」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主管辛格亦指，沙
特早明言若伊朗擁核，會同尋求核武。至於
南亞局勢，辛格認為兩國擁核，結果導致巴
基斯坦更積極地支持武裝分子對印度進行恐
怖襲擊。

■《星期日泰晤士報》

「新現實主義」教父：伊朗擁核穩中東

駐日盟軍最高司令 辦公室重開
百年IQ研究：
女首次比男聰明

倫奧選手抵㝸 奧運公園未完工

伊
破
多
宗
暗
殺
科
學
家
案

納粹黨徽惡搞勒龐 麥當娜恐捱告印最快明年底探火星

伊朗情報部長馬斯拉希昨
日稱，敵對勢力密謀暗殺多
名作出傑出貢獻的伊朗科學
家，情報機構獲悉後迅速採
取措施，日前挫敗多宗預謀
暗殺。

自2007年至今，至少5名
伊朗核科學家死於襲擊。伊
朗認為，美國、以色列等國
企圖通過暗殺該國核科學家
來阻止核計劃推進。美國對
此予以否認，以色列則沒有
置評。

■新華社

海外廉價「請槍」作文 新聞道德淪喪

美報供稿商
剽竊造

《芝
加哥論壇報》總編輯卡薩諾瓦
周五向讀者發公開信，指迪爾

菲爾德《TribLocal》上周刊載一篇有關
當地高中生投手愛潑斯坦的報道，內容
包含早於本月7日另一份地區報章的報
道，以及源於網站Deerfield.Patch.com的
捏造資訊，後證實報道由Journatic的自
由撰稿人坎貝爾撰寫。

無受訪照報道 總裁道歉
卡薩諾瓦同日宣布與Journatic中止合

作，《論》高級副總編輯克恩稱：「這
對新聞業者來說是罪無可恕」。Journatic
創辦人兼總裁廷波內發道歉聲明表示懊
悔，向《論》及讀者致歉。

事件最先由愛潑斯坦的父親發現，他
看到報道後，懷疑沒有《TribLocal》記
者訪問過兒子，遂與該報聯絡。最終，
坎貝爾被揭發在未有註明出處下引用他
人報道，當成個人作品，甚至捏造資
訊。

編輯主任請辭 轟「偏離正軌」
Journatic早於兩星期前已被電台節目

揭發，從海外廉價「請槍」撰寫報道，
並於多份報章和新聞網站刊登，引起輿
論嘩然。另一家合作媒體GateHouse
Media表示，雖從未發生如《論》的剽
竊事件，但Journatic的新聞稿常有文法
錯誤及取材失當。

Journatic編輯部主任富爾捷辭職後，
受訪時批評報界偏離正軌，指業者在管
理層威迫利誘下，被迫以提高效率及利
潤為主要目標，忽視新聞質量。報道
指，美國報業為節省成本，有時會將地
區報章的新聞外判，如《TribLocal》將
工作外判予Journatic後，便裁減11名本地
記者。 ■美聯社/《芝加哥太陽時報》/

Poynter網站

在經營日益困難下，美國一些報章

重量輕質的情況日益普遍，如賓夕法

尼亞州斯克蘭頓《時代論壇報》最近

被揭發刊登沒舉行的棒球賽比分，以

及《聖迭戈日報》《U-T》將兩周前舊聞

放在網頁頭版。而今次涉及《芝加哥

論壇報》造假報道的Journatic，則因

「判上判」請海外寫手臭名遠播。

旗下有82份報章的甘尼特集團拖欠

9.42億美元(約73.1億港元)退休金；年賺

過億美元的《紐約時報》的退休金戶

口亦有5.22億美元(約40.5億港元)缺口。

地方新聞本是多數美國報業的搖錢

樹，但受數碼媒體崛起等影響，白紙

黑字的報紙收入愈少，於是，Journatic

之類的承包商便應運而生。

Journatic是新聞生產基地，本依靠記

者實地採訪地方新聞，卻變成杜撰的

廉價文章。在《芝加哥論壇報》、《芝

加哥太陽時報》及《三藩市紀事報》

等大報刊載的地區新聞，不少是由身

在菲律賓的撰稿人所寫，並假冒署名

營造公信力。

新聞媒體堪稱大眾的靈魂之

窗，但在債務繁重、盈利減少、

投資失利，以及退休基金回報過

低的今日，不少美國報社面臨巨

大財政壓力。為節省成本、掙扎

求存，本應誠實不偏的報界要飯

碗不要道德，令人唏噓。

要飯碗不要道德
倫敦奧運會開幕在即，

各國選手昨起陸續抵㝸，
但媒體揭發奧運公園(見圖)

至今仍是「生人勿近」的
地盤。消息指，受當地連
場大雨和保安問題影響延
誤進度，但倫敦奧組委堅

稱公園進度如期。
逾40支隊伍代表上周在選手村會面，各人對

奧運公園部分地區仍未完工，甚感驚訝。有代
表透露，「據說出現一些工程小問題」，當局通
知他們公園下周一才完工，較預期延遲一周。

預計5,000名選手本周內陸續進駐選手村。
奧運公園主要舉辦田徑、游泳、曲棍球、單

車等賽事。賽事會場則已完工，選手訓練應不
受影響。 ■《星期日電訊報》

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主席拉達克里希
南前日表示，政府即將批准火星探測計劃，
最快明年11月開展任務。有科學家指，美國
太空總署(NASA)的「火星科學實驗室」探測
車預計下月6日降落火星，引發全球探火星
熱，可望促使印度通過計劃。

據報，印火星探測器將於明年、2016或2018
年的11月，在安得拉邦斯里赫里戈達多島發
射，搭載於「極軌衛星運載火箭」(PSLV)(見
右圖)的改良型號「PSLV-XL」。根據計劃，探
測器將於火星500公里至8萬公里的軌道上運
行，並搭載近25公斤的科學儀器，進行9項科

學實驗。ISRO表示，旨在研究火星起源、氣
候、地理及是否存在生命等。

拉哈克里希南還說，印首個專屬天文衛星
「Astrosat」在數次延期後，將於明年升空。

俄美日航天員飛太空站
另外，來自俄羅斯、美國和日本的3名航天

員，於昨日上午10時40分，在哈薩克斯坦的
拜科努爾發射場乘坐俄「聯盟TMA-05M」載
人飛船，飛往國際太空站，將於明日中午12
時52分與太空站自動對接。

■《印度時報》/《印度報》/新華社

女性比男性聰明！一個100年前面世、持續進行的
智商(IQ)測試顯示，女性表現一直落後男性，差距最
大達5分，但近來男性優勢收窄，今年女性更反超
前。心理學家認為，當代社會女性身兼多職，有助
激發潛在IQ。

IQ測試權威弗林表示，測試樣本主要來自歐美等
國家，發現兩性成績均持續上升，但女性升幅更
快。其中一個說法是社會對女性的要求愈來愈高，
要兼顧事業及家庭，甚至較男性更獨當一面；亦有
指女性本身已有更高IQ，在知識型社會下大派用
場。弗林在新書披露研究內容，稱現代化對女性IQ
的影響剛開始，仍需更多數據佐證。

■《星期日泰晤士報》

二戰後日本投降，時任美國總統杜魯門任命
麥克阿瑟為駐日盟軍最高司令，負責軍事佔領
和重建工作。60多年來，麥帥的辦公室(左圖)

仍保持當年模樣，業主最近重新開放辦公室，
讓各界更了解這段重要的戰後史。

辦公室業主日本第一生命保險行政總裁特別
騰出房間給麥克阿瑟辦公。朝鮮戰爭爆發後，
麥帥公開批評杜魯門，遭後者革職，此後房間
一直未作他用。辦公室的窗戶和窗簾原封不

動，辦公桌沒有抽屜，反映麥帥從不堆積文
件。從6樓遠眺，位於東京心臟地帶的皇居盡
收眼底，麥帥當年與昭和天皇做「鄰居」，無
疑為行事帶來好處。

1945年麥帥初到日本時，當地正處於戰後大
蕭條，民眾飢寒交迫，百廢待興。其後6年，
他助日重訂憲法，削除天皇實權，並解散皇
軍。

■法新社

■攝影師尼格從墨西哥尤卡坦上空，拍得大群紅鶴在碧綠海面上歇

息，圍成心形，場景浪漫且顏色鮮艷。尼格稱︰「紅鶴跟大隊移動，

能捕捉牠們排列成心形，確十分特別。」 ■網上圖片

紅 鶴 海 洋 之 心

■麥克阿瑟(左)與昭和天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Journatic獲得《TribLocal》的外判工

作，卻被電台節目揭發「請槍」寫文。

■《芝加哥論壇報》已中

止和涉及剽竊造假醜聞的

Journatic合作。 資料圖片

林嘉朗

為美國《芝加哥論壇報》旗下地區報章提供稿件的新聞服務商

Journatic，被揭發涉嫌廉價聘請海外寫手，冒充美國本地記者署名撰

寫稿件，並捏造和剽竊其他報章的報道。《論》事後中止與該公司合

作，後者一名編輯部高層亦於前日請辭，稱與管理層「在新聞道德等

問題上意見不合」，批評業界日益重量不重質。

假


